中心举办2023年科技周中小学生科普活动

发布者:朱振娜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10


活动合影

走进纳米力学微观世界活动现场

探索地下矿场活动现场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528日,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了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小学生科普活动,来自徐州市各中小学60余名学生及40余名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随着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启动,同学们开启了快乐的科普之旅。科普中王君老师对相似材料模拟实验进行了科普,向小朋友们生动说明了煤炭采出对环境的影响与防控,启迪中小学生深入思考、提升安全意识。何琳硕士借助扫描电镜向孩子们展示了微米级玻璃微珠和头发丝的表面形貌,通过小实验让孩子们了解了即使肉眼观察不到的微纳米级固体形貌也是实际存在的,引起了小朋友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兴趣。

此次科普活动安排了“我要当科学家”“探索地下矿场”“走进露天煤矿”“走进纳米力学微观世界”“爆破科普”“培养科学兴趣”等精彩内容,旨在引导青少年们从小“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在体验、学习中感受到科学世界的乐趣,在主动探索、发现的过程中获得科学的启蒙,让科学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中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