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1浏览次数:2

2013318日,“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干勇副院长主持,四川省攀枝花市委书记刘成鸣,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剡,副书记赵辉、副市长刘建明和余永富、殷国茂、张懿、周国治、屠海令院士与四川省、攀枝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钢铁协会领导和项目组近60位专家出席会议。中心主任刘炯天院士、常务副主任曹亦俊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干勇副院长对项目的背景和进展作了介绍。该项目已由中国工程院院长会议审查通过并立项,属国家重大战略咨询项目,同时也是中国工程院落实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结合四川省具体需求设立的重点咨询项目。项目研究期限2年,下设“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研究”、“攀西地区钒钛资源采矿与选矿技术发展战略”、“攀西地区钒钛资源流程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高钛型高炉渣及钒钛深加工技术及产品应用战略研究”等四个课题。将围绕钒钛及相关产业现状及其发展趋势,进行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分析研究,以期为我国钒钛产业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对综合利用、系统开发我国钒钛资源,促进攀西地区乃至全国钒钛产业的全面、快速发展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心主任刘炯天院士、曹亦俊教授、马子龙博士将参加课题二的相关研究。本课题将围绕钒钛资源的开发利用技术和产业开展战略研究,提出技术攻关方向和具体研究内容,以期形成《中国钒钛资源的内涵、现状及存在问题》、《国外钒钛资源的先进经验与发展趋势》、《中国钒钛资源的技术体系及存在的问题分析》等五份报告。

会议现场

供稿:范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