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炯天院士率队到云浮广业硫铁矿集团参观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1浏览次数:11

2013225日,中心主任刘炯天院士率队到我国最大的硫铁矿生产基地云浮广业硫铁矿集团参观调研。云硫集团Ⅵ系列技改工程在国内首次采用多流态梯级强化柱-机联合浮选技术回收硫精矿,并于20112月投产运行。Ⅵ系列采用2台规格分别为φ5.2m、φ4.0m的一粗一精柱分选设备,并以优先浮选和扫选浮选机为配套,实现了年处理100万吨硫铁矿的浮选系统配置,生产出硫品位46%以上,回收率90%以上的硫精矿。该工艺以多流态梯级强化分选技术为核心,以柱分选技术为主体,充分发挥了浮选柱和浮选机各自的技术优势,并在硫铁矿分选系统中合理有序结合,实现了选矿效率最大化。

刘炯天院士首先率队对云硫集团硫铁矿的采选过程进行了实地考察,针对露天采场分布、矿石产品加工过程等问题询问了技术人员,并针对选矿产品结构优化和节能降耗等问题同矿业公司领导进行了商讨。座谈会上,刘炯天院士首先介绍了此行的成员与目的,对云硫集团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矿业公司领导对刘炯天院士一行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选矿生产现状,希望双方进一步合作,为企业技术进步,效益提升提供支持。随后,双方针对选矿生产实际情况进行了技术交流,就进一步完善选矿工艺,优化硫精矿产品结构,节能降耗,实现选矿生产经济效益最大化等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

    本次考察、会谈为双方进一步建立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双方共同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具体合作细节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并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共同促进我国硫铁矿选矿技术的进步。

                                      实地考察

                                         技术交流

供稿:张海军 马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