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煤灰高效脱碳及资源化开发”项目喜获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9浏览次数:13

2013227日,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主办的“2013年全国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工业信息化部节能司、科技部、国家奖励办、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及各行业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大会宣布了“2012年度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决定及获奖名单。我中心申报的粉煤灰高效脱碳及资源化开发项目(主要完成人:张海军、曹亦俊、刘炯天、李国胜、桂夏辉、马子龙、王永田、李小兵,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采用多流态梯级强化柱式分选技术浮选脱炭,建成了年处理粉煤灰80万吨的脱炭及资源化开发系统。工业生产实践表明,在原灰烧失量15%左右,可获得如下指标:精炭产品热值3000 kcal/kg以上,精炭滤饼水分20%;深加工后低炭灰产品烧失量在5%以下,水分小于1%,需水量比小于95%,符合一级灰烧失量标准。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每年可以减少90万立方的粉煤灰堆放量,而且得到的精炭产品可以作为二次能源回收利用,低炭灰产品作为优质建材产品使用,在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的统一。

    据悉,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科学技术奖是国家在资源综合利用领域设立的唯一奖项,2012年度共评选出科学技术奖52项,其中一等奖14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14项,涉及钢铁、有色冶金、煤炭、建材、电力、纺织、生物、再生资源等领域。

 

文:张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