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会暨安全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朱振娜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99

 

微信图片_20220908152936

中心副主任吕向前主持培训会

9ccacd7e4ccb468fddc92b072f149e3

环境与测绘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白向玉做培训报告

49b327db72abcfb1d0a992d56e7d243

中心李若谷老师做培训报告


202298日,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环测学院在化工学院报告厅召开“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会暨安全专题培训会。教育部实验室安全专家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实验中心副主任白向玉,中心副主任吕向前、中心实验室管理人员李若谷、王磊、王钰赛、部分新入职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中心副主任吕向前主持。

白向玉老师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的培训报告。

培训会上,白老师通过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情况统计数据,指出危化品存储和使用是高校实验室最大的安全隐患,并结合了近年来国内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告诫同学们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必须时刻紧绷实验室安全这根弦。随后,白老师从危险化学品存储和使用的常见问题、危险化学品的相关基础知识、危险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危险化学品使用时的个体防护与应急处置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危险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购买、运输、存储、出入库管理、规章制度、MSDS、废弃以及个体防护等方面介绍了危险化学品从源头到尾端的具体注意事项。

李若谷老师通过实验室常见应急器材的配备和使用,介绍了实验室发生事故时,如何正确使用应急器材。通过一起实验室事故案例,分析了实验室发生事故时的第一应急反应,在火灾初期非常短暂的时间内,如何迅速的使用灭火器,灭火毯,灭火沙等消防器材,尽最大限度的降低人员、财产的损失。介绍了急救药品和应急喷淋装置等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日常的检查维护,做到事故发生时,确保应急喷淋和药品可以正常使用。

培训报告后,全体研究生观看了视频资料《实验室化学试剂喷溅应急处置实操演练》。

中心2022年下半年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以“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将举行专家报告、应急演练、集中观看教育视频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与文化,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技能,推动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