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开展2022年上半年“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朱振娜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47

/_upload/article/images/23/22/5e918e854fc2a198dd5ad2ae1f02/4e5e163d-2a19-4ccb-9382-89eadfdf7e7d.jpg

中心教职工集中学习

/_upload/article/images/23/22/5e918e854fc2a198dd5ad2ae1f02/0442de45-287a-45dc-af18-48c24998c405.jpg

中心安全工作会议

消防疏散演习和心脏复苏演示

/_upload/article/images/23/22/5e918e854fc2a198dd5ad2ae1f02/afef6433-1ef3-4f13-b3a6-da379b3e1f55.png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会

/_upload/article/images/23/22/5e918e854fc2a198dd5ad2ae1f02/ed9a95e0-5eca-4a9c-ad40-a8c36ebc42b4.jpg

观看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展板

为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生产责任,引导师生树牢安全底线思维,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主动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将6月定为中心上半年“实验室安全月”,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开展了专家报告、应急演练、集中培训等系列活动。

69日下午,中心全体教职工在B504会议室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集中学习,中心副主任吕向前带领大家学习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623日下午,中心在B514报告厅召开2022年中心安全工作会议,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吕向前主持。吕主任从国家、学校、中心、研究生个人四个层面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针对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实验防护、危化品管理、实验设备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重点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桂夏辉在会上对安全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强调。

623日下午,中心在矿业科学中心楼B区组织1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2022年度夏季消防疏散演习。此次演习由校保卫处协调指导,中心具体负责实施。演习过程中,广大师生员工能够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快速、安全、有序地撤离到了指定地点。演习最后,中心师生观摩学习了心肺复苏现场演示。化工学院叶璀玲老师和安全员李佩老师演示了心肺复苏从判断、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整个心肺复苏操作的过程。

624日下午,中心联合化工学院举行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会,对全体研究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校友、徐州市消防部队戴强作消防安全报告。戴强校友从消防的概念、火灾的危害、消防意识与个人行为、火灾应急处理、消防器材使用等几个方面展开大消防的讲座,利用丰富案例向学生们讲解了火灾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火灾,对消防器材的使用进行了实操演示。

此外,安全月期间中心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心研究生管理群内发布安全宣传教育视频、图文资料等;利用中心大屏播放宣传教育视频;组织同学观看矿科楼大厅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展板等。

 

 

 

 

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