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的基本安全知识

发布者:厉伟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29

1.什么是危化学品

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爆炸、燃、助燃等性人体、施、境具有危害的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2.化学品的重要性和危

化学品与我的生生活息息相关,在日常生生活中是很常的,其危性主要表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腐性上。比如:每家每使用的液化石油气、天然气,车辆使用的汽、柴油,家庭装修用的油漆、胶粘,美用的胶等,如使用或存放不当,容易引火灾、爆炸;民使用的农药,家庭使用的老鼠等化学品具有毒性,容易引中毒事故;工使用的碱、硫酸、酸等化学品具有腐性,能把人体烧伤

3.日常使用危化学品要注意什么

许多危险化学品具有毒性和腐蚀性,因此在使用危险化学品时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不要用化学溶剂去洗手,更不要服,特是接触到腐性化学品要立即用大量的水冲洗;易燃易爆所禁止使用明火,如果确需要用明火,如烧焊等,事先要得到批准,并做好充分的防范措施才能火;在火灾、爆炸危的工作所,不要穿化服装或带铁钉的鞋,因服装会生静,鞋地面会生火花。危化学品的搬运一定要小心,特是硫酸等腐性物品常用玻璃制品等盛装,搬运如不慎容易引意外;因工作需要入危化学品,不能搭乘公共汽、火机等交通运工具,也不能在件中夹带于没有使用完的危化学品,千万不能随意弃,否则可能会发生意外事故:如往下水道倒液化气残液,遇到火星会发生爆炸;鼠药随意乱扔,可能会使其他人误服中毒。此外,还要按规定戴好防护用品,防止工作过程中人体受到伤害。

4.常用的置措施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遇到危、危害、有毒物泄漏,切勿恐慌,应镇定自如,采取以下急措施:

1)立即警,向110119120报警台报警(在易燃易爆场所,禁止使用手机报警。如要使用手机报警,要离开危险爆炸区域,以免引起燃烧爆炸);

2)迅速通知周、周群众(特是下向居住区)撤离危区域;

3于危区域的人要立即朝侧风向迅速离开危区域,再朝上向安全地撤离;

4)从危区域撤离,要将手帕、衣服弄湿后,捂住口、鼻离开;

5)在危区域不能使用明火和手机,也不能开灯等设备

6)受泄漏物危害的人,事后要及到医院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