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越努力,越幸运:昔以研学入矿大,终以拼搏摘硕果——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心矿物加工工程2017级博士夏阳超

发布者:朱红菊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91

2017年,夏阳超来到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并选择浮选胶体与界面化学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几年来,他一直奋发向前,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等一项项荣誉和一个个研究成果,都是他日复一日好学力行、求是创新的结晶。

从稚嫩的青葱少年到成果丰硕的科研工作者,从初学论文的小白到经验丰富的杂志审稿人,这位博士用行动证明:越努力,越幸运。

科研中精学,只争朝夕

夏阳超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太原理工大学,带着对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更高平台的追寻,夏阳超一心备考,如愿进入矿大攻读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博士。

提及科研方向,夏阳超侃侃而谈,话语间流露出对专业浓厚的兴趣。初入矿大时,他对科研方向也有过一些迷茫,后来,经过详细了解浮选等一系列专业方向后,他坚定了扎根矿加这片学术研究沃土的决心。

“每天争分夺秒,感觉过得十分充实,但是时间还是不够用。”在夏阳超看来,时间不足一直是自己在科研中面临的难题。2019年上半年,为了给试验研究和论文撰写腾出时间,他放弃了名额宝贵的中国科研中外优秀青年交流计划。他直言:“我经常在实验室待到凌晨,什么时候停止敲键盘就什么时候睡觉。”他还认为,文献是最好的老师,“在开展博士课题时,导师会提供一个大致方向,而将灵感以恰当的方式转化为科研成果,就要求我们对文献有全面的阅读。”

为此,夏阳超学会了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他在回宿舍时总会带上笔记本,出差时不忘在火车上阅读文献,在施工现场他也总是会携带电脑进行试验结果分析和论文写作。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一篇篇扎实的论文让他对自己的研究更加自信。在研究论文《油性捕收剂在煤炭浮选过程中的多尺度界面作用机制》中,他从微纳、原子/分子等多个尺度进行理据兼有、深入浅出的分析。他还创新性地以“选煤中的药剂具有疏水性”为原点开展了一系列的课题,同时也根据不同表面提出了相对应的浮选药剂和理论基础。

实践中进取,披荆斩棘

夏阳超还积极参加各类大型竞赛活动,将学术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在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是“华焰云—民用清洁能源区域产业链先行者”项目团队的主要负责人,负责团队的建立、统筹、策划等各项工作。在项目进入瓶颈期时,他常常和队友一起奋战至深夜,确保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由于经验不足,夏阳超在对队员时间上的协调、情绪上的关注、材料的准备和技术层面都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幸运的是,我的同学、老师以及有经验的前辈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提供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夏阳超感慨道。谈到比赛后的收获,他说:“除了研究水平提高之外,我在团队建设、组织分工、协调沟通等方面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更收获了珍贵的情谊。”

于夏阳超而言,对他帮助最大的莫过于他的导师桂夏辉研究员,“桂老师学术思维开拓、做事雷厉风行,他指导我及时总结学习经验、将科研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应用,既是我的老师,也是一位好朋友。”

提及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的经历,夏阳超分享说:“为解决项目高度不够、经验不足的问题,我们观看了大量的优秀获奖视频,对生物质秸秆、秸秆和煤炭做生物质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学习和梳理。”团队还结合专家导师给出的建议进行了自我完善,从在校赛中脱颖而出到晋级省赛,再到顶格晋级国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揽获金奖。

校园中乐学,多彩人生

入学起,扎根实验室做科研是夏阳超博士生活的主旋律,他用一遍又一遍的实验操作来不断验证灵感。怀着对实验的专注与坚持,他在丰富的实验现象中“顺藤摸瓜”,寻得研究之道。

201812月起至今,夏阳超以审稿人的身份陆续担任了三种英文期刊的学术兼职。他介绍,“这是一个自发性的工作,我在给别人审稿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夏阳超在审稿的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抛弃主观意愿,以公开的审核标准作为尺度、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作为审核原则。此外,他也强调:“做学术研究不能只追求数量,而是要不断追求高质量的成果。”

学习之余,夏阳超也通过多彩的校园活动充实生活。

他喜欢与不同专业和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交流,还喜欢运动,“跑步会让我保持头脑清醒,以更好的状态思考问题,晚饭前和导师、师兄弟一起打篮球,不仅促进了师生间感情,还能避开晚上食堂用餐人流的‘高峰期’。”

想要快速适应新的科研环境并非易事,“矿大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这也在无形中给了我更大的压力”。为此,夏阳超恪守着自己一贯的准则——用良好的习惯为学习提供保障。他从不睡懒觉,无论前一天是否熬夜,第二天仍坚持早起;他饮食均衡,以恰当的营养摄入为学习充足能量;他还一直坚持着阅读和积极沟通交流的习惯,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

“年轻是我们的资本,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切忌挥霍时间。”这是夏阳超面对生活最真实的态度。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希望自己能在致力于基础性工作研究的同时扎根于实际,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拼搏前进。

夏阳超接受采访

夏阳超(右二)和同学在进行科研交流



 

 

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3月16日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边伟峰 白雅洁 张妙芬

摄影:

责任编辑:李秀

审核:刘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