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容器的基本安全常识

压力容器一般是指用于有一定压力的流体的储存、运输或者是传热、传质、反应的密闭容器。

一、压力容器的分类

压力容器的分类方法很多,按照不同的方法可以有不同的分类:

(一)按制造分类,可分为焊接容器、锻造容器、铆接容器、铸造容器和组合容器五种。

(二)按材料分类,有钢制容器、有色金属容器和非金属容器三种。

(三)按壁厚分类,可分薄壁容器和厚壁容器两种。容器外径与内径之比小于或等于1.2者为薄壁容器;大于1.2者为厚壁容器。

(四)按设计压力P分类:

低压容器:0.lP<1.57Mpa(1P<16kgfcm-2)

中压容器:1.57P<9.81Mpa(16P<100kgfcm-2)

高压容器:9.81P<98.1Mpa(100P<I000kgfcm-2)

超高压容器:P98.1MPa(P1000kgfcm-2)

(五)按设计温度分类:

高温容器:t450

常温容器:-20<t<450

低温容器:t20

(六)按形状分类,有球形容器,圆筒形容器、圆锥形容器。

(七)按承压方式分类,有内压容器和外压容器。

(八)按使用中工艺过程的作用原理分类,可分为反应容器、换热容器、分离容器和储存容器四种。

(九)按使用方式分类,有固定式容器和移动式容器。

二、压力容器的安全使用与管理

正确和合理地使用压力容器,是提高压力容器安全可靠性,保证压力容器安全运行的重要条件。为了实现压力容器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地防止或减少事故的发生,国务院颁布了《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暂行条例》,原劳动部颁发了《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在用压力容器检验规程》等一系列法规,对压力容器安全使用管理提出了明确的内容和严格的要求。

(一)使用登记的规定

使用压力容器的个人应按规定办理压力容器使用登记手续。未办理登记的不得擅自使用。所有压力容器必须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压力容器的使用登记证仅在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合格期间有效。

有压力容器的实验室必须建立《压力容器技术档案》及使用登记本,每年应将压力容器数量、和使用情况进行统计。

(二)培训和维护

使用压力容器的实验室的技术负责人必须对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管理负责,并根据没备的数量和对安全性能的要求。负责组织对使用压力容器的学生进行培训。

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应做好压力容器运行、维修和安全附件校验情况的检查,做好压力容器检验、维修改造和报废等技术审查丁作。压力容器的重大修理、改造方案应报上级安全监察机构审查批准。

(三)压力容器管理责任制

使用压力容器实验室除由主要技术负责人对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管理负责外,还应根据实验室所使用容器的具体情况,设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管理工作。压力容器的专职管理人员应在技术总负责人的领导下认真履行下列的职责:

1.具体负责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压力容器的管理规范和安全技术规定。

2.参加新进压力容器的验收和试运行工作。

3.编制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4.负责压力容器的登记、建档及技术资料的管理和统计上报工作。

5.监督检查压力容器的操作、维修和检验情况。

6.负责组织对压力容器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技术考核及仪器使用证的发放工作。

(四)压力容器操作责任制

每台压力容器都应有专职的操作人员。压力容器专职操作人员应具有保证压力容器安全运行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并通过技术考试达到合格。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应履行以下职责:

1.按照安全操作规程的规定,正确操作使用压力容器。

2.认真填写操作记录。

3.做好压力容器的维护保养工作,使压力容器经常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4.经常对压力容器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操作条件不正常时及时向上级报告。

5.对任何有害压力容器安全运行的违章指挥。应拒绝执行。

6.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操作技能。

(五)压力容器安全操作规程

为了保证压力容器的正确使用,防止因盲目操作而发生事故,教师在指导学生使用时,要先按实验要求和压力容器的技术性能制定压力容器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规程至少应包括以下的内容:

1.压力容器的操作工艺控制指标,包括最高工作压力、最高或最低工作温度、压力及温度波动幅度的控制值等。

2.压力容器的岗位操作法,开、停机的操作程序和注意事项。

3.压力容器运行中日常检查的部位和内容要求。

4.对压力容器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异常现象的判断和处理方法以及防范措施。

5.压力容器的防腐措施和停用时的维护保养方法。

(六)注意事项

1.压力容器受平稳操作。压力容器开始加压时,速度不宜过快,要防止压力的突然上升。高温容器或工作温度低于0℃的容器,加热或冷却都应缓慢进行,尽量避免操作中压力的频繁和大幅度波动。避免运行中容器温度的突然变化。

2.压力容器严禁超温、超压下运行。工作中液化瓶严禁超量装载,并防止意外受热。随时检查安全附件的运行情况,保证其灵敏可靠。

3.严禁带压拆卸压紧螺栓。

4.坚持压力容器运行期间的巡回检查及时发现操作中或设备上出现的不正常状态,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整以消除这种不正常状态。检查内容应包括工艺条件、设备状况及安全装置等方面。

5.正确处理紧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