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佩君(1970.11- ),男,汉族,江苏宿迁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从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国高等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大阪大学从事博士后及特任研究员工作,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

研究方向:新能源材料及矿用化学品研究。

1915年被首次引入浮选过程,黄药在矿物加工领域已经使用100多年,黄药及其衍生物在生产和使用过程所带来的污染是一个尚未解决也不可能根治的顽疾,本课题组从寻找黄药替代物入手,力求破解这一行业难题。

研究基础研究方面,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1部,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1项。

应用研究方面,解决了煤炭浮选行业长期依赖柴油或有毒有害化工副产问题,分别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技术”和“煤炭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指导性计划(2023-2025)”,成果已转化并创造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承担课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基金以及企业委托等多项课题。

培养方式:为了拓宽研究生视野,提高科研素养和能力,认识团队精神与合作能力的重要性,使学生站得更高走得更远,本课题组与国内高水平研究平台紧密合作,近年来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等机构高水平课题组联合培养多名优秀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行业中坚。

招生专业:应用化学及化学各分支专业。

课程教学: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有机化学、有机化学选论、助剂化学、选矿药剂和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等课程。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化工学院

邮箱:caipj@163.com

QQ:79350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