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11229日(国科发基[2011]685号)由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复,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建设,建设期3年。中心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并分别组建了中心管委会及技术委员会。中心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教授担任。

201648日,科技部社发司组织专家,通过了中心的现场验收。2016127日,国家科学技术部正式发文(国科发基[2016]375号),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1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通过验收。

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培养煤炭加工与洁净化的高层次人才,培育一流的工程技术研发团队,建设集战略技术开发、工程技术转化与服务于一体,具有自主创新及自我发展能力的研究开发基地,煤炭加工与洁净化技术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成综合实力强、服务体系完备、技术辐射广,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国家需求,瞄准煤炭加工的关键技术与重大工程难题,依托现有技术和基础研发平台,着力对接科研开发与工程应用。以引领和支撑煤加工与洁净化领域的科技发展为宗旨,围绕煤炭分选与智能化干法分选与筛分复杂资源(废水)分选与处理过程强化煤炭提质与固废资源化利用四个研究方向,突出重点,分项构建和实施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推广孵化路线图,部分技术达到和保持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合理经营和强化管理,努力建成煤加工与洁净化领域综合实力强、开放服务体系完善、技术辐射广泛的国家级技术和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