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低品质煤大规模提质利用的基础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331

该研究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1)完成了我国典型低品质煤的基本指标分析,初步查明典型低品质煤中主要成灰矿物、硫和水的赋存特征;初步阐明表面含氧官能团和孔隙结构。(2)建立了热压褐煤脱水系统平台、热水提质褐煤装置,CO2超临界萃取仪,建立了热烟气(氮气)干燥褐煤的实验装置。原理工大学建立了提质褐煤复吸实验平台。在曙光5000A,IBMPOWER755、DELL,宝德等高性能高服务器上,利用GAUSSIAN09、ADF、MS5.5、VASP、SIESTA等计算软件,建立了构建褐煤脱水的计算模拟平台。(3)建立了电磁特性分析测试平台;通过全组分分离、索式萃取分离、XPS、GC/MS等分析方法和手段认知了炼焦煤表面结构及有机硫的分布特征;利用电磁特性测试系统获取了新峪炼焦煤样在不同频率下的复介电常数;初步认知微波脱硫的最佳频段;采用Materials Studio 6.0软件中的DMol3模块对苯并噻吩和四六二甲基苯并噻吩的结构和性质进行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