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朱红菊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0

会议现场

1011日上午,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矿业科学中心B504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研讨会。中心全体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中心副主任吕向前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吕向前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召开背景、会议主题、重要意义及具体活动安排,传达了宋学锋校长及曹德欣副校长的指示精神。

贺琼琼、廖寅飞、张一昕三位青年教师结合自身育人经验进行了发言。贺琼琼老师提出科学教育、思想教育、肯定教育、温情教育、立体教育五个观点,着重强调注重学生提出关键问题的能力。廖寅飞老师指出中心应建立服务于本科生培养的运行机制,规范新生入学教育,开设公开课,讲座等;鼓励将优秀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将前沿科研资源融入教材;着重强调应培养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建议中心建立服务于本科生培养工作的奖励机制,将本科生培养作为岗位考核条例之一。张一昕老师指出“三全育人”过程中,要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尊重学生,让学生实现更好的个人发展。

研讨会最后,桂夏辉常务副主任和杨建国副主任对本次学习研讨的总结。桂夏辉常务副主任指出中心要加强团队协作;教师多参与教学,加强与学生联系,做学生的领路人。杨建国副主任指出不仅要教学生怎么做事,更要教学生怎么做人,两者同样重要。

中心依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学习讨论计划,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对相关文件和学习资料进行了认真学习。本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与会教师围绕中心在人才培养中如何发挥作用、科研反哺教学的机制创新、科研育人、科教融合、科学考核与评价科研育人成效、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为不断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校本科生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