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浮选胶体界面科学研讨会暨2021年中德合作交流会在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

发布者:朱红菊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0

128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基于表界面微纳力学的浮选分离新原理”、煤炭提质与减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支持下,第二届浮选胶体界面科学研讨会暨2021年中德合作交流会在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桂夏辉研究员和邢耀文教授共同主持,邀请到来自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德国锡根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专家学者就胶体界面科学最新进展进行交流。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Michael Kappl教授做了题为“Charging of droplets bouncing from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s”的学术报告,展示了荷电液滴在超疏水表面弹跳过程的研究,就其观测测试手段、建模过程及研究进展进行了分享交流,并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与深入讨论;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Werner Steffen教授做了题为“Elastic Superhydrophobic and Photocatalytically Active Films being Super-Blood Repellent”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一种制备弹性超疏水光催化活性薄膜的方法,并介绍了利用其弹性和超疏水性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实例,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兴趣,就其实现机理及应用性与Werner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手机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德国锡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就纳米气泡、膜分离技术、气泡颗粒相互作用等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与交流。此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中心与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等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对中心基础研究方向的深入与扩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