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2021级研究生安全培训会议并启动实验室安全月活动

发布者:朱红菊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0

113日,中心在信控学院报告厅召开2021级研究生安全培训会议,启动2021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中心领导、中心负责实验室管理教师、新入职教师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吕向前主持。

此次培训活动由中心和环测学院联合举办,培训主题是: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气瓶安全,邀请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专家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实验中心副主任白向玉老师,为两个单位的2021级研究生新生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的培训报告。

培训会上,白老师通过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情况统计数据,指出危化品存储和使用是高校实验室最大的安全隐患,并结合了近年来国内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告诫同学们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必须时刻紧绷实验室安全这根弦。随后,白老师从危险化学品存储和使用的常见问题、危险化学品的相关基础知识、危险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危险化学品使用时的个体防护与应急处置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危险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购买、运输、存储、出入库管理、规章制度、MSDS、废弃以及个体防护等方面介绍了危险化学品从源头到尾端的具体注意事项。

培训报告后,全体研究生观看了视频资料《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和《实验室化学试剂喷溅应急处置实操演练》。

 

微信图片_20211104150057

中心副主任吕向前主持培训会

微信图片_20211104150109

环境与测绘实验中心副主任白向玉做报告

中心2021年下半年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以“加强危化品管控、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为主题,将举行专家报告、应急演练、集中观看教育视频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与文化,强化师生安全意识,解码安全隐患原因,提升自我保护技能,推动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