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2018浮选胶体界面科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厉伟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439

58-10日,由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主办的2018浮选胶体界面科学国际研讨会,即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Flotation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IWFCIS 2018)在矿业科学中心B514-2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心桂夏辉研究员和邢耀文博士共同组织,开幕式由中心副主任杨建国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到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高分子所所长、世界胶体界面协会主席、德国胶体协会主席Hans-Jürgen Butt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清洁煤和清洁能源及矿物加工中心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刘清侠教授,国际表面力领域知名专家、德国马普-高分子所Michael Kappl研究员和Werner Steffen教授,德国亥姆霍兹弗莱贝格资源技术研究所过程工程组组长、Mineral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 Processing等期刊副主编Martin Rudolph研究员,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Rogerio Manica博士,围绕纳米结构表面的湿润调控、表面微泡在矿物浮选中的作用、微细颗粒在气液界面的脱附研究等界面科学问题做专题报告。安徽理工大学的闵凡飞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徐龙华教授等国内学者也与会进行了现场交流。中心7位师生代表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两天的研讨会,洋溢着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嘉宾发言富有启发,现场讨论热烈,吸引了中心师生,以及兄弟院系的师生近百人前来聆听。

通过此次研讨会,加深了中心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高分子所的交流与合作。双方拟定明年5月份举办第二届浮选胶体界面科学国际研讨会,并将此打造成国际界面科学领域有影响的学术会议。

58日下午,副校长周国庆教授在煤加工中心B504会议室会见了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外国专家学者。周校长向客人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并表示,德国马普学会是享誉世界的科研机构,其基础研究独树一帜。中国矿业大学作为工科为主的高等学校,需要有一流的基础研究作支撑。他希望双方能发挥各自优势,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和科学研究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周校长与Hans-Jürgen Butt教授分别代表中国矿业大学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高分子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国际合作交流处、材料学院、物理学院、化工学院、低碳能源研究院,以及煤加工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谈交流。

  

  

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高分子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Polymer Research) 隶属于德国马普协会,是德国科研条件最好,科研水平最高的研究所之一,也是世界最著名的高分子/软物质研究中心之一。所内汇聚了Prof. Klaus Müllen(美国化学协会会刊副主编,德国化学会主席)Prof. Hans-Jürgen Butt, Prof. Misha Bonn, Prof. Paul Blom, Prof. Katharina Landfester等一批国际知名学者,在高分子物理化学、大分子合成、界面物理、分子光谱及石墨烯和碳材料等领域占据国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