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项目《低品质煤大规模提质利用的基础研究》—第五课题组召开研究成果汇报及进展调度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1浏览次数:17

为加强课题组科研交流,总结阶段性科研成果,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目标,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西山煤电集团、西安科技大学共同承担的“973计划”项目《低品质煤大规模提质利用的基础研究》第五课题“煤炭深度脱硫降灰的非均衡过程及其动力学”研究成果汇报及进展调度会于2013314日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项目首席科学家刘炯天院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王国雄教授、课题学术骨干和其他课题参与单位及个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课题负责人曹亦俊教授主持。

刘炯天院士首先对会议的整体安排做了简单介绍,明确本次会议需重点研讨围绕非均衡过程和动力学着重开展基础工作。随后曹亦俊教授、学术骨干李春山研究员、陶秀祥教授、王永田教授、赵林盛工程师和李振博士等课题科研骨干介绍近期本人承担任务的相关进展,从稀缺炼焦煤分选中煤的煤岩学特征、到中煤的选择性粉碎过程及碎磨后颗粒的表面性质、到表面活性剂及油泡浮选等相界面调控强化方法,到高效混合过程设计和浮选柱流体动力学模拟、中煤再选系统的搭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会上,课题组主要科研骨干和成员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案进行了探讨。王国雄教授强调基础研究的深度、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多尺度多过程的耦合等科研思路。根据课题研究内容和任务,项目负责人刘炯天院士提出要围绕本课题需聚焦到煤炭深度脱硫降灰的非均衡过程上,抓住过程的基础与本质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课题负责人曹亦俊教授在大家讨论的基础了,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提炼了课题的主导框架和思路,并对课题下一步安排进行了部署。

本次会议课题组成员围绕揭 示煤炭的非线性物性,建立分选的非均衡过程、流体动力学强化及反应动力学强化等基础科研问题及过程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为推动课题研究和中期验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供稿:邹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