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刘炯天院士率队到淮北矿业集团参观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4浏览次数:10

   2013年2月21日,中心主任刘炯天院士率队到淮北矿业临涣选煤厂、淮北临涣煤电公司、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调研,针对目前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就寻求提高选煤厂精煤回收率的技术和工艺途径、提高焦化废水的处理效果等方面与企业领导、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完善选煤生产系统、优化废水处理工艺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刘炯天院士率队首先来到临涣选煤厂办公楼会议室,与淮北矿业领导黄淮北、黄建宇、临涣选煤厂薛峰厂长及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刘炯天院士首先介绍了此行的成员与目的,对淮北矿业集团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淮北矿业领导对刘炯天院士一行表示了欢迎,希望双方进一步合作,为企业技术进步,效益提升提供支持。接着薛峰厂长介绍了临涣选煤厂生产现状,该厂原设计年入洗原煤能力300万吨,到2010年,第三条生产线全面投入生产,入洗能力增至1250万吨,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集中型炼焦煤选煤厂。2012年实际入洗原煤1700万吨,目前由于入选原煤灰分升高,导致精煤产率波动,精煤产率成为制约该厂效益提高的主要原因。其他技术人员从分选煤种变化及具体工艺过程进行了补充介绍。

    随后双方围绕生产环节、产品组成、原煤性质进行了交流讨论,双方人员认为提高细粒级煤的处理效果是进一步提高效率效益的可能途径,现场人员借鉴兄弟企业的经验,认为浮选环节有进一步的提高潜力,并指出通过系统整体优化可以达到预期目的,中心团队人员指出应从整体系统入手,加强预选,挖掘粗煤泥分选潜力,改善水质对浮选与煤泥水处理的影响,强化浮选过程,提升浮选效果,进行相关研究,提高整体分选效果。

    随后,在现场人员的陪同下,刘炯天院士一行参观了临涣选煤厂西区、东区生产系统及临涣煤电公司原煤仓储中心,并就工艺环节向现场生产人员进行了咨询和交流。接着刘炯天院士一行来到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该厂焦化废水处理工艺,该厂焦化废水原水COD含量5500mgO2/L左右,经过除油、降解和深度处理三级工艺产出COD含量150mg O2/L左右的生产用循环水。在参观过程中,中心团队人员就废水处理工艺、选煤厂生产工艺与废水处理相结合等问题与现场人员进行了交流。

    最后,刘炯天院士一行回到临涣选煤厂办公楼会议室,针对在参观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与建议与现场人员进行了交流,并结合现场生产资料就完善选煤生产系统、优化废水处理工艺等方面提出了初步技术方案,与淮北矿业集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王大鹏 王永田)

 

参观临涣选煤厂
与现场人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