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员桂夏辉、邢耀文和博士后李树磊指导的“挑战杯”项目获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发布者:朱红菊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3


95日,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淮阴工学院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学生联合会、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阴工学院承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等领导参加闭幕式。中心研究员桂夏辉和邢耀文指导的“华焰科技——生物质高分子粘结剂产业化先行者”项目(队员:张鹏德、车旎玥、姜涵悦、徐玮晨、林云燕、纪斌、高婷婷、黄海珊、夏阳超)和博士后李树磊参与指导的“点石成金——让金属尾矿重获新生的神奇药剂”项目(队员:罗维,李丹龙,刘晓康,秦银燕,余娟,高且远、郑茜)参加了比赛,在全省546项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双双获得省赛金奖,并晋级国赛。

“华焰团队”项目以低阶煤清洁利用与生物质秸秆绿色开发为目的,通过六年的实地调研与试验探究,开发了以低品质煤提质、生物质高分子粘结剂开发、环保型煤制备等技术为核心的生物质环保型煤技术体系。

“点石成金”项目团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基于逐渐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响应广大矿企对尾矿大宗消纳和资源化利用的强烈诉求,走访五省十余个矿区,进行深入调研和交流,基于对金属尾矿的组分分析,提出将金属尾矿转化为绿色建材—矿物掺合料。针对传统活化剂的技术痛点,团队开展大量活化剂筛选、复合等工作,提出基于尾矿组分适配的活化剂复合方法,成功研发靶向性强、效率高的TE系列活化剂,并与机械活化相耦合,衍生出一种尾矿高效处理工艺—M-C工艺,形成一套完整的金属尾矿资源化利用方案,并率先在海南铁矿实现工程化应用。

项目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团队成员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指导教师的悉心栽培。中心教师一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自备赛以来,桂夏辉、邢耀文、李树磊三位指导老师克服困难,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会议与团队成员一起讨论项目进展,在项目计划书撰写、路演PPT制作、项目答辩等环节给予指导,参加比赛的每一位队员都在团队协作、逻辑思维、自我调节、表达交流等方面得到了锻炼,收获了成长。希望他们能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风采!



“华焰团队”项目决赛现场


“点石成金”项目决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