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者:朱振娜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17

线上会议

1227日,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清侠等10位技术委员会委员、校长宋学锋教授、中心主任刘炯天院士出席会议,科学技术研究院、化工学院、中心相关负责人及研究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第一阶段会议。校长宋学锋致欢迎辞。他对技术委员会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心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科技创新人才,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双碳”背景下,中心下一步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位专家为中心的发展把脉问诊,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中心高质量发展。

技术委员会主任孙传尧院士主持第二阶段会议。与会委员听取了中心常务副主任桂夏辉研究员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心近年来的工作,认为中心积极服务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支撑了中国矿业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建议中心在保持国内煤炭领域优势的同时,更要站在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进一步深化研究,注重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及工程产业化的协调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大对选煤主体工艺技术与设备的开发研究,提升中心科技人才、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中心主任刘炯天院士致感谢辞。他对与会委员围绕中心建设和发展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心将聚焦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重组工作,加快打造煤加工与洁净化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工程技术研发和工程产业化能力,引领和支撑行业工程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提升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