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桂夏辉研究员喜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者:朱红菊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22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申请项目评审结果中心桂夏辉研究员申请的“低品质煤浮选提质”项目喜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资助经费130万元。这是中心第二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桂夏辉,男,1985年生,安徽池州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低品质煤浮选提质及煤系固废资源化利用方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承担经费206万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承担经费105万元);参与国家973863等国家级课题3项。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排名1)、二等奖2项(排名26),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3);获授权国内、国外发明专利31件(25件排名第1)、PCT专利4件(均排名第1)。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72篇(第一/通讯作者60篇, JCR一区30篇),入选ESI热点论文1篇,高被引论文3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1篇;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孙越崎青年科技奖、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加强对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培养,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自2012年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决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作为人才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项目类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与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之间形成有效衔接,促进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主要支持具备510年的科研经历并取得一定科研成就的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在科研第一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