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跃民

发布者:朱振娜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1451


赵跃民,男,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矿业大学煤综合利用系副主任、能源化工系主任、研究生部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党委常委、副校长。现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矿业大学选矿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赵跃民教授是我国矿物加工工程领域专家,在煤炭干法分选和筛分领域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创立了潮湿细粒煤炭深度筛分理论,发明了高性能大型振动筛关键技术和难筛分矿物高效筛分技术,在我国煤炭、冶金和化工领域广泛应用,解决了大型振动筛可靠性差、筛面堵孔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发了煤炭高效干法分选关键技术,在国际上首创了模块式高效干法选煤工艺系统,为我国西部干旱缺水地区煤炭分选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863”项目、“973”课题等科研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1项、省部级/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8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获国外专利27件,中国发明专利80件,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家教学名师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匹兹堡煤炭转化创新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等。

兼任教育部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六届、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矿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碳中和与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选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选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