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电的基本知识

发布者:厉伟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974

一、电的概述

在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使用和维修电工设备。电能是一种方便的能源,它的广泛应用形成了人类近代史上第二次技术革命。有力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给人类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改善了人类的生活。

二、电的危害

如果在生产和生活中不注意安全用电,也会带来灾害。例如,触电可造成人身伤亡,设备漏电产生的电火花可能酿成火灾、爆炸,高频用电设备可产生电磁污染等。

三、用电安全

1.怎样安全用电

夏季的酷热使人难耐,空调、电风扇也都转了起来。因为使用这些电器而造成的火灾、触电事故每年都有发生,怎样既安全又科学地用电,是每个家庭必须注意的大事。首先,要考虑电能表和低压线路的承受能力。电能表所能承受的电功率近似于电压乘以电流的值,民用电的电压是220伏,如家中安装2.5安的电能表,所能承受的功率便是550瓦,像600瓦的电饭煲则不能使用。如此推算,5安的电能表所能承受的电功率是1100瓦。

其次,要考虑一个插座允许插接几件电器。如果所有电器的最大功率之和不超过插座的功率,一般是不会出问题的。用三对以上插孔的插座,而目同时使用空调、电饭锅、电饭煲、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时,应先算一算这些电器功率的总和。如超过了插座的限定功率,插座就会因电流太大而发热烧坏,这时应减少同时使用的电器数量,使功率总和保持在插座允许的范围之内。

另外,安装的刀闸必须使用相应标准的保险丝。不得用其他金属丝替代,否则容易造成火灾,毁坏电器。如因家用电器着火引起火灾,必须先切断电源,然后再进行救火,以免触电伤人。

2.安全用电方法

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器等家用电器的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要注意电源的安全使用,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带金属外壳的电器应使用三脚电源插头。有些家电出现故障或受潮时外壳可能漏电。一旦外壳带电,用的又是两脚电源插座,人体接触后就有遭受电击的可能。耗电大的家用电器要使用单独的电源插座。因为电线和插座都有规定的载流量,如果多种电器合用一个电源插座,当电流超过其额定流量时,电线便会发热,塑料绝缘套可能熔化导致燃烧。

电压波动大时要使用保护器。日常生活中,瞬间断电或电源电压波动较大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对电冰箱是个威胁。若停电后又在短时间(35分钟)内恢复供电,电冰箱的压缩机所承受的启动电流要比正常启动电流大好几倍,可能会烧毁压缩机。

三、安全用电原则

(1)不靠近高压带电体(室外、高压线、变压器旁),不接触低压带电体。

(2)不用湿手扳开关,插入或拔出插头。

(3)安装、检修电器应穿绝缘鞋,站在绝缘体上,且要切断电源。

(4)禁止用铜丝代替保险丝,禁止用橡皮胶代替电工绝缘胶布。

(5)在电路中安装触电保护器,并定期检验其灵敏度。

(6)下雷雨时,不使用收音机、录像机、电视机、且拔出电源插头,拔出电视机天线插头。暂时不使用电话,如一定要用,可用免提功能健。

(7)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禁止学生在寝室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

(8)不在架着电揽、电线的下面放风筝和进行球类活动。

四、其他注意事项

1)人的安全电压是不高于36伏。

2)使用试电笔不能接触笔尖的金属杆。

3)功率大的用电器一定要接地线。

4)不能用身体连通火线和地线。

5)使用的用电器总功率不能过高,否则引起电流过大而引发火灾。

6)有人触电时不能用身体拉他,应立刻关掉总开关,然后用干燥的木棒将人和电线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