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心双创育人事迹

发布者:朱振娜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99

2021316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矿业大学:双创之火正燎原”报道了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双创育人事迹: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3/16/content_1QLlgWCW.html?gid=9k6z7AkO

打造能让创新落地的创业乐园

2014年中心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张鹏德,以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为契机,大胆提出了“以秸秆为原料制生物型煤粘结剂”这一想法。

在张鹏德的设想中,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开发生物环保型的煤粘结剂,从而实现散煤与秸秆的协同利用。这样既能减轻秸秆燃烧带来的污染,帮助实现农业的增产增收,又能有效应对散煤这个亟需解决的技术性难题。

带着想法,张鹏德找到了青年教师桂夏辉。在桂夏辉的鼓励下,张鹏德希望依靠专业科技知识来创业。为了把技术真正落地,张鹏德本科毕业后回到甘肃建厂。

经过两年的艰难探索,他认识到了自身技术储备的不足。2019年,张鹏德回到母校,跟随桂夏辉老师攻读硕士研究生。

桂夏辉是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结合学校的实地运营平台,桂夏辉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能走出实验室,所以刚好和学生的创业不谋而合。

学校建立了占地1000㎡、可容纳30多个创业项目的大学生创业园。如今,在这块创业乐园里,已产生了多个年销售额达到千万元级别的企业。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学校将继续通过丰富教育内涵、拓展工作平台、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典型宣传等方式,厚植创新创业文化土壤,让创新创业的种子在更多青年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第十二届全国“挑战杯”比赛中,我校共斩获金奖5项,金奖数位列全国第二、江苏省第一,捧得该项赛事“优胜杯”。中心研究员桂夏辉和邢耀文指导的“华焰科技—生物质高分子粘结剂产业化先行者”项目(队员:张鹏德、车旎玥、姜涵悦、徐玮晨、林云燕、纪斌、高婷婷、黄海珊、夏阳超)和博士后李树磊参与指导的“点石成金—让金属尾矿重获新生的神奇药剂”项目(队员:罗维,李丹龙,刘晓康,秦银燕,余娟,高且远、郑茜)双双获得金奖。

中心始终坚持“双创”育人,注重引导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与能源资源发展的前沿问题、社会需求的实际问题结合;以社会实践为导向,鼓励学生拓展工作平台,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3月17日



部分资讯转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